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华测检测参股方圆电气 实现电器检测领域资质零突破

5月25日,华测检测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7600万元收购浙江方圆电气设备检测有限公司(简称“方圆电气”)13%的股权。交易完成后,方圆电气将成为华测检测的参股公司。由此,华测检测成功进军低压、中高压检测领域,实现了在该领域资质零的突破。

近年来,基于检测行业领域性、区域性的特点,华测检测采取内生自建和外延并购并举的策略。本次通过收购方圆电气,进军低压、中高压检测领域,打破公司在此领域的资质空缺,加速华测在检测行业的全面战略布局。

目前,我国电网和电源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电力工业呈现跨越式高速发展,与之相对应的电器检测行业亦呈现出较快增长势头。电器检测行业相对资质和资金壁垒较高,其下游为电力及电气设备制造业,目前我国配电网、智能电网及电力装备具有较高的景气度,市场对相关检测需求旺盛。而方圆电气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我国电器检测行业领军企业之一。

资料显示,方圆电气是国家电器安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浙江省质量检测科学研究院所属工业电器实验室,该实验室通过国家CNAS、CMA、CAL认可,具有CCC、CQC、CGC、CCS等检测资质。目前,方圆电气是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核准的检测实验室,国际上,已成为欧美知名国际认证机构的指定或合作实验室,是IECEE组织认可的CB体系中的AC-TL实验室。

从财务数据来看,本次被收购方方圆电气经营状况良好。2017年总资产2.8亿元,净资产2.2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净利润0.6亿元,净利润率高达51%,ROE(净资产收益率)达27%。而且本次收购对应的PE为9.7倍,PB为2.7倍,收购价格合理,未来可为母公司华测利润指标添砖加瓦。

另外,本次收购采取现金支付7600万元。根据华测检测披露的2018年一季报,截至3月末,华测检测账面现金5.4亿元,资产负债率30%,因此,这次收购基本不会对公司经营造成压力。

除了实现业务的拓展和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收购方圆电气意义重大。因为方圆电气属于优质地方检测国企。而根据国家认监委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我国事业单位制的检验检测机构有11479 家(占比34.5%)。国家质检总局要求2020年底前,按照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要求,相关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转企改制基本到位。随着我国质检改革的稳步推进,华测检测依靠资本、品牌优势,通过收购等方式加快整合国有优质检测机构,有利于打破资质空白,快速切入新市场。

因此,这次方圆电气的成功收购,可谓是华测检测作为民营检测龙头,利用其品牌效应、检测经验,优先享受市场化改革红利的案例之一。

目前,华测检测的主营业务覆盖工业品、消费品、贸易保障和生命科学四个领域。现有业务稳步推进,得益于前期的多点布局,各业务线即将迎来回报期。一是工业测试、生命科学、消费品测试维持高增长,潜在盈利能力提升空间大;二是大力推进实验室检测网点建设,建立130多个实验室,网点战略布局基本完成,资本密集投入期收尾,利润即将释放;三是完成了对子公司华安检测的全面整合,体现公司内控管理不断强化。总得来看,华测2018年有望迎来人均产值和利润率向上拐点。

作为国内最大民营综合性检测服务机构, 2018年华测检测将继续坚持内生式发展,在做好已有产品线管控的同时,通过并购方式扩充产品线,聚焦资质优质的政府改制企业和大客户资源丰富的外资检测机构,实现多样化的检测服务、多层次的行业分布以及广泛的全球覆盖,对标全球龙头,打造国内检测行业航空母舰。未来两年业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