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银股投资 2018抓住互金市场机遇, 积极拓展金融科技

在生活中,移动支付凭借近场通信、条码等技术带来优质的用户体验,在衣食住行、电子商务等场景得到广泛的应用,既有效提升了资金流转效率,也便捷了百姓日常生活,备受青睐和认可。

科技化的时代风潮不仅活跃在我们的生活中,在金融领域,金融科技为金融插上科技的“翅膀”,借助移动互联网的泛在优势,使得金融服务“飞”得更远,进一步延伸了金融服务的辐射半径和覆盖领域,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满意度,已成为践行数字普惠金融的重要途径。

金融科技“扩散化”驱动行业发展

近年来,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技术进步促使金融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金融科技发展进入了全新、更富活力的时代。

银股投资合规负责人表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金融业的应用,优化了传统金融的经营模式、风控模型、投资策略,在拓展金融服务覆盖面、完善金融产品供给、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新成效。

此外,金融科技的应用使得金融服务能力显著提升。金融科技以科技为金融赋能,以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金融获客效率、增强业务支撑能力、改善风险防控策略,低成本高效率地提供自动化、规模化、智能化的金融服务,切实将科技驱动力转换为金融生产力,满足新时代变化的金融服务需求。例如,部分金融机构将分散的业务系统进行整合,利用云计算等分布式技术构建跨层级、跨区域的自动化业务处理中心,实现资源集中管理、数据集中存储、服务集中维护,更好地适应互联网渠道高并发、多频次、大流量的交易体征。

金融科技已经开始由点及面驱动金融业转型发展,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客户入口渠道上线化;二是风险控制模型化;三是客户交付方式电子化;四是信息数字化。

抓住“长尾市场”是互金普惠发展的关键

从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趋势来看,是积极的甚至是势不可挡的。问题是如何进行规范,以使其透明、健康有序发展。抓住“长尾市场”走向普惠是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关键。

构建基于“长尾”普惠的互联网金融模式至关重要。“长尾市场”对于金融行业是一个巨大的冲击,必将导致传统金融业主动或被动地进入金融“长尾市场”,由此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将与传统金融处于同一起跑线,并且有可能互相融合,无论出身如何,企业必须具备强大的互联网基因,并且能够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互联网金融企业需要有与传统金融业不一样的思维模式,要有接受服务的海量用户,要关注个性化的需求,要关注企业的精细经营,要重视金融和服务的创新。因为‘长尾市场’用户的获取服务成本相对比较高,金融企业必须通过持续创新降低个性化服务成本或者吸引海量用户实现可持续发展,否则企业在这块市场上很有可能是无利可图的,离开这块市场互联网金融企业就等于被边缘化。

以安全发展为前提拓展金融科技

近年来,金融科技虽然成绩卓越,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金融科技人才结构失衡、从业人员金融素养薄弱、大数据应用水平参差不齐、同质化竞争日趋严重等,尤为值得关注的是金融科技带来的新的安全问题。

行业监管层来说,发展金融科技不能过度包装、逃避监管,更不能打着新科技的旗号从事非法金融活动,损害消费者权益。

银股投资合规负责人表示,牢记金融科技发展的初心,要坚持需求引领,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金融科技价值在于技术引领金融创新,要始终怀揣一颗匠人之心,将信息技术植入金融业务的骨髓、融入金融服务的血脉,以谨慎认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锻造新科技、开拓新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