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迪马股份2018年1-5月业绩持续稳居房企TOP50,斩获多项大奖

据亿翰智库公布的2018年1-5月中国典型房企销售金额TOP200数据显示,迪马股份旗下地产品牌东原集团以185.5亿元的销售额跻身TOP50行列,位于第49位。

此外,6月1日克尔瑞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1-5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新增货值TOP100显示,迪马股份旗下地产品牌东原地产凭借276.5亿元、249.2万平方米、95.0亿元的骄人数据,分列新增土地货值、新增土地建面、新增土地价值榜单的第32位、第33位、第36位。

除了取得的骄人数据之外,迪马股份近期在各大行业排名中也斩获诸多殊荣。

5月16日,迪马股份在由亿翰智库和中国网联合举办的“2018中国上市房企百强峰会”上凭借强大的企业综合实力荣登“2018中国上市房企TOP50”。

5月22日,迪马股份(600565.SH)发布跟踪评级公告,在此次跟踪评级中,作为迪马股份债券评级机构的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迪马股份主体长期信用评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5月25日,在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联合举办的“2018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成果发布会暨上市房企高峰论坛”上,迪马股份(SH.600565)再次斩获两项全新的排名——2018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48和发展速度TOP4。

6月1日,在第十一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峰会暨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上,迪马股份旗下东原物业荣列中国物业服务第38位。

接连斩获多项行业排名并获得AA的信用评级恰恰凸显了迪马股份在高成长性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和稳健的工业板块及活跃的金融板块战略矩阵逐渐成型后的强劲势能。至此,迪马股份的跃升速度再次受到专业第三方机构的密切关注。

“我们在积极尝试一些新的投资方式,加大合伙制,扩大股本金,新的融资、供应链、ABS都会去做。现阶段做的就是经营加杠杆,通过运营效率和投资质量来控制成本,实现利润的再优化”,迪马股份董事 总裁、东原集团总裁杨永席在上述高峰论坛上表示,“迪马股份的股价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产+实业战略矩助力利奔跑

根据最新财报,截至2018年一季度,迪马股份总资产达到420.5亿元,同比增长11.96%,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1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0.9%,基本每股收益为0.05元,同比增长66.6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更是达到7.21亿元,同比大增167.44%。

实际上,这不是迪马刚刚才开始的利润奔跑,通过查阅2014-2017近四年的财报,迪马股份实现了归母净利润年均增长44.91%的成绩。这样的利润增速,无论是在旗下东原集团所处的地产行业,还是迪马工业所处的制造行业,都实属不易。

众所周知,地产属于高资金壁垒行业,且面临经济周期的不确定性,没有相当的资金和开发运营实力很难做大;以迪马工业为代表的专用车制造属于高技术壁垒行业,市场集中度很高,外人很难进入。

作为专用车制造起家的迪马,目前在国内运钞车市场占有率第一,市场比例在40%左右,而且香港的运钞车也基本由迪马提供,迪马的产品已经做到了军民融合。2017年,公司专业车生产实现业务收入6.05亿元。

2014年,迪马股份全资收购东原22.44%的股权,实现对东原的100%控股。此后,基于实业板块稳健充足的现金流,东原集团开启了全国化布局的征程,并在重组后的四年内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大幅增长。

如今,地产业务是目前迪马现金流和利润的重要来源,为迪马转型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据亿翰智库的数据显示,迪马股份旗下的东原集团在2017全年实现合约销售金额达298亿元,对比2015年128亿元的销售额,三年复合业绩增长率达66.4%,远超房地产行业平均35.36%的增幅水平。

2017年底,迪马股份全资子公司还参与发起设立了三峡人寿股份有限公司并获保监会开业批复,这是迪马股份在东海证券外,第二次涉足金融业,也标志着迪马股份新矩阵的基本成型。

东原“智慧投资术”

联合信用在对迪马股份最新的评级跟踪报告中表示:“公司房地产项目主要位于直辖市、省会会以及经济较发达的地区,项目储备质量较好,未来随着公司在建项目的陆续销售,公司收入较有保障。”

迪马股份2018年一季报显示,旗下房地产业务在一季度创出销售金额102.3亿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23%。公司在建及拟建项目近50个,遍布上海、南京、杭州、苏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等一二线经济发展重点城市。拥有待开发土地面积117.65万平方米,规划计容建筑面积达到287万平方米,总土地货值超过1500亿元;竣工和在建项目48个,总建筑面积达到1422万平方米;目前销售项目38个,总可售面积1226万平方米。

近年来,东原集团一直致力于做一二线城市的中高端住宅,扩大改善类产品方向,提升整体单盘平均效能指标,从而实现规模以及利润的快速增长。

以代表东原高端产品力的“印”系列为例,重庆东原·印长江被业内外赞为“重庆最奢侈的豪宅项目”、“中国西部第一豪宅”,杭州东原·印未来一经推出就成为杭州标杆产品,重庆东原•印江州销售业绩在老城区中溢价率高达30%以上。

整个需求面上,目前一二线城市正在展开新一轮的人才争夺竞赛,中国城市化进入下半场。对于房地产最重要的人、地、钱三要素来说,一二线城市不缺“人”,但土地获取越来越难,且地产开发所需的巨量资金投入让很多中小型房企主动退出。

而东原通过联合拿地、收并购、一二级联动等方式,有效地控制土地获取成本,提高项目盈利能力及抗风险能力,布局了苏州、郑州、杭州、成都、重庆等重要经济发展核心城市土地市场,坐拥重点城市1500亿土地货值,为地产业务规模化进程提供了充足的保障,2018 年冲刺500亿目标可期。杨永席在25日的论坛上接受采访表示,2019、2020年东原将会有更高的目标。

“投资既要拼智慧,也要拼勤奋更要拼敏锐度”,杨永席说,“这几年我们的投资质量、 投资效率把控很好,我们的高价地几乎很少,使得整体利润有一个不错的增长。”

人、地、穿越地周期

有了人和地,“钱”的问题是2018年多数房企面临的压力。今年以来,房企普遍都感受到融资渠道的收紧,甚至有的资金成本已经超过15%。

在资金运作和金融创新方面的长袖善舞,也是迪马得以实现利润奔跑的法宝。数据显示2015年迪马股份平均融资成本为8.33%,2016年平均融资成本减少了近1/5至6.61%,2017年平均融资成本则仅为6.85%。

一季报也显示,截至2018年一季度,迪马短期借款仅有15.8亿元,手中货币资金则达到新高58.72亿元,流动资产也达到新高376.28亿元。信用方面,新增7家商业银行(包括大型国有银行)以及三家信托公司逾54.6亿元授信,并获得超过36.6亿元放款。

人、地、钱皆备,对于房企发展的基本要素来说已经足够,但东原在国内房企中较早认识到运营的能量,通过小步快跑的创新和实践,持续造“场”,成为国内房企中社区运营的标杆。

“东原一直以来都特别关注城市的变迁,客户生活方式的变迁,变迁就意味着不舒适,不舒适就会意味着痛点,东原一直立足于去发现和解决客户在变迁中的痛点。”东原集团董事长罗韶颖表示。这也成为东原致力于社区运营的初心。

2017年6月,国内首个在交付社区打造的社群空间——原•聚场在重庆东原D7区落地,2018年,原•聚场将在昆明、武汉、杭州、成都等4座城市复制8个项目。

东原“原•聚场”

通过原聚场的实验,东原形成了社区运营的核心能力,或将在房企中率先探索出空间赋能的业务方向,通过开发商合作、空间创收、知识产权输出、品牌合作等模式,成为城市空间服务商,打造持续超额盈利能力。

人、地、钱、场兼备,从开发时代走向开发+运营时代,从单一主业走向地产+实业的两驾马车,迪马式速度还将被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