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广东华兴银行精耕细作服务中小企业 发展绿色金融新引擎


6月22日-24日,第七届金交会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行。本届金交会以“金融新时代 开放新格局”为主题,将继续多种形式的产融对接,促成金融、科技、新兴产业、民生融合发展,进一步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一直困扰着众多的小微企业。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广东华兴银行近日推出了中小微企业小额票据贴现业务,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小额票据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进一步促进信贷结构优化,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同时,广东华兴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荣获“2018年广东金融百优奖——十优普惠和绿色金融奖”。

绿色金融将成新业务发展引擎

作为广东省内第一家发行绿色金融债券且发行量最大的法人银行,华兴银行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卓有成效。其不仅充分践行了绿色发展理念,也对地方环境可持续发展做出一定贡献。此外,华兴银行在开展绿色信贷方面,摆脱了一般的资产负债模式,创新了负债端资金来源和资产端项目筛选。

在创新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方面,华兴银行在绿色信贷资金来源上,运用主动负债工具,投身债务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的新领域,率先在广东省内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对接绿色项目资金需求。此外,华兴银行还主动发挥绿色金融“杠杆”作用,撬动政银企绿色合作。2018年4月,华兴银行参加了由花都区政府举办的2018年绿色项目产融对接会,加快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充分发挥绿色金融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的作用,目前有5家企业跟进中。华兴银行目前也已与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创新开发适用于控排企业自身拥有的、在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中可交易的碳资产或碳排放配额作为质押物的碳金融产品,为企业盘活碳资产,减少资金占用,为节能减排、能效利用等广东省内控排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据了解,华兴银行在传统信贷产品基础上,深入分析环保节能行业企业特性及资金匹配需求,从多个方面创新金融产品,通过综合运用基础金融产品,针对节能环保产业客户的一般融资性需求,提供绿色项目融资、绿色流动资金贷款和绿色技术改造类贷款等。华兴银行目前在发展绿色金融领域方面卓有成效。在绿色信贷投放方面,华兴银行积极投放绿色产业项目,助力地方绿色经济发展。截止2017年末,累计投放项目57个,投放金额103.33亿元,尚有余额项目25个,余额38.78亿元。

中小微企业小额票据贴现的“五项承诺”

今年5月,一直致力于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广东华兴银行收到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发文,获批“广东省中小微企业小额票据贴现中心”业务资格,最终成为广东省2018年设立的三家中小微企业小额票据贴现中心金融机构之一。6月14日,广东华兴银行举行了广东省中小微企业小额票据贴现中心挂牌仪式,这标志着广东华兴银行中小微企业小额票据贴现中心正式开始运营。业内人士指出,此举将进一步加大票据贴现业务等普惠金融服务推介力度,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也将全力满足当地中小微企业小额票据贴现需求,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小额票据“贴现难、贴现慢”难题。据了解,广东华兴银行针对中小微企业小额票据贴现业务做出了五项承诺,分别是:更加优惠、更高效率、更多保障、更广范围和更加普惠。华兴银行承诺,中小微企业小额票据贴现业务价格将比市场价格更优惠,且将通过发挥该行机制灵活的优势,在资料齐全情况下,中小微企业小额票据贴现业务当天可实现贴现款到账;此外,华兴银行将对中小微企业小额票据贴现业务配备专项额度及资源,确保小票贴现业务保障到位。对符合要求的票据快速贴现,绝不拒票。华兴银行将在全省(不含深圳)所有网点完成挂牌,对省内主要区域完成全覆盖,同时通过线上贴现作为网点覆盖的有力补充,在依托小票贴现中心平台的基础上,服务中小微企业,让金融服务更加普惠。

惠民理财产品适应金融新时代

为了营造良好的金融文化氛围,六年来,金融机构相继推出多项优惠服务普惠民众。本届金交会通过组织一系列投融资、理财等金融交易、金融教育、金融文化、理财竞技等活动,把金融优惠落到实处。今年,广东华兴银行也为金交会打造了系列专属理财产品。广东华兴银行本次金交会发行的三款产品分别为“映山红理财”稳盈1号金交会专享、“华兴|月月腾飞”滚动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和“映山红”天添高跳板理财人民币理财产品。其中“映山红理财”稳盈1号金交会专享理将于6月22日金交会开幕日作为募集开始日,于7月1日结束募集。同时,华兴银行推出的华兴卡,具有“省钱”、“生钱”两大特点,使用此卡几乎可以“0费用”(具体优惠笔数及细则详见华兴银行官方网站)。华兴卡免全球跨行(带银联标志)自助终端(ATM)查询、取款手续费;免全国行内渠道办理的本异地查询、取款、本行转他行手续费;免网银交易手续费、短信通知费、华兴U盾费用;免卡片年费、账户管理费、卡片工本费等。据了解,华兴卡存款利率全线上浮,还有“天天乐”、腾飞系列等稳定收益的理财产品,亦是一张可以“生钱”的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