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掌门张定军卸任 国信证券泰九跌落龙虎榜榜首

6月8日,国信证券(9.390,-0.33,-3.40%)宣布了国信证券深圳泰九分公司(以下简称“国信泰九”)总经理张定军离任的消息。国信证券公告称,“张定军不再兼任深圳泰九分公司总经理职务”,并强调属正常人事调整,是近期国信证券进行优化分支机构管理体制的举措之一。

据了解,除了国信泰九外,国信证券多个分公司负责人也在进行调整。“目前已完成对福建、四川、山东、江苏苏南、上海、深圳泰九等数家分公司的整合重组。”国信证券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目前国信泰九总经理由经纪事业部一位副总裁兼任。”上述国信人士表示。国信证券2003年将深圳五个营业部的银证通业务整合成立深圳营销中心,2006年国信深圳营销中心正式挂牌成为“泰然九路营业部”。官网显示,国信泰九拥有下辖7个营业部,且自成立以来,国信泰九的股票交易额多次在年度排名中占据榜首。

在离任消息公布的当天,张定军在国信泰九内部微信群发出感慨,表示“很突然,但是也很自然”。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在国信证券2014年申请首发上市的招股书中,对其经纪业务的发展战略表述为“实行打造精品营业部的差异化品牌营销战略”,而在2017年年报的发展战略,对经纪业务提出了“打造全能综合型的‘大零售’模式”。

“都已成为历史”

在国信证券发布张定军不再担任国信泰九总经理一职后,时代周报记者联系张定军欲采访离职原因,张定军在回复“都已成为历史了”一话后便不再有消息。这一句感叹,似乎正总结了张定军与国信泰九的故事。

1994年,张定军进入国信证券,随后在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当副总,分管“银证通”业务,他在当时采取了派驻员工到银行网点的方式,借此扩大了广州部的营销服务辐射半径。在张定军的自述中,这一方法使得红岭中路的“银证通”业务在2002年底就跃升为国信分支机构的销售冠军。

而与此同时,获得“银证通”业务的多个证券公司试点也在以多种方式快速推广。2003年,国信证券将深圳5个营业部的银证通业务整合成立深圳营销中心,这也是国信泰九的前身,由张定军负责统筹和整合。成立之初,国信泰九的客户资产仅有10亿多元,但在随后的大熊市中,2004年国信泰九客户资产增长至32亿元,2005年这一数值变为38亿元。

2006年,国信深圳营销中心正式挂牌成为“泰然九路营业部”。2007年3月,监管部门全面叫停银证通业务,推行三方存管,国信证券将其深圳市所有营业部的银证通全部挂靠在以泰然九路为载体的营销中心。受益于此又恰逢牛市,之前并不显眼的泰然九路营业部交易总额陡然上升。

公开数据显示,国信泰九在2007年就拥有近60万客户,客户总资产达到600亿元,相当于一个中等的证券公司;客户经理最多时有近1000人,有单个客户经理名下的客户资产超过10亿元;仅国信泰九一家营业部的股票基金交易额,就占到沪深两市总交易额的近1%,利润超过10亿元,占到中国过百家券商整体利润的1%。

2008年上半年,泰然九路的交易量仅次于中金上海淮海中路的营业部,并在2007、2008及2009年连续三年深沪两市股票基金交易额中排名中国第一。

也就是说,在2003年后,张定军作为国信泰九的主要负责人,通过服务模式的不断创新逐渐打响起了国信泰九“散户大本营”的品牌。

直到现在,国信泰九的品牌影响力依旧不减。刘晓雨在国信泰九已工作多年,从最初业务员到现在的中层员工,在电话采访中他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当时我就是朝着‘泰九’的品牌来的,现在出去跑业务,一说我是泰九的,都会更信任。”

而张定军自2003年4月担任国信泰九负责人,到今年6月8日公布的免职通知,已经有15个年头了。与之相对的是,国信证券董事长何如在2005年正式就任,总裁岳克胜在1997年加入国信证券,2015年接任总裁。

龙虎榜的常客

据Choice数据统计,国信泰九曾在2015年上榜龙虎榜次数达1587次,每个交易日平均上榜次数6.3次,高居当年榜首。此后便交出榜首位置,在2016年6月15至今年6月15日的两年内,国信泰九共有1042次上龙虎榜,龙虎榜成交金额达1004.98亿元,但仍在国信证券各营业部中排第一位。

“国信泰九成立了分公司后,分成了七个营业部,交易量被一分为七,上龙虎榜的次数已经下降很多了。”刘晓雨说道。

通过近期龙虎榜数据的分析,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国信泰九在近期宁德时代(58.300,5.30,10.00%)、药明康德(100.880,0.35,0.35%)、罗牛山(15.790,-0.11,-0.69%)等异动榜上多次现身。其中,深深宝A(11.060,-0.79,-6.67%)在6月11日与14日连续上龙虎榜,在6月12日、13日均有国信泰九的身影,6月13日的卖出榜中金额为224.63万元,6月12日为383.09万元;宁德时代在6月份的两次龙虎榜中,国信泰九也有参与在6月11日的卖出榜中,这只新上市的独角兽概念股在其卖出后3日上涨幅度达33.09%。

而近期受海南政策影响,罗牛山在二级市场的大幅波动备受关注,近三个月内上龙虎榜次数达到27次。4月17日,罗牛山以“换手率达20%的证券”上榜当日龙虎榜,收盘价为11.11元/股,上涨2.11%,18日国信泰九便现身罗牛山买入榜,买入金额达1234.6万元。但在随后两日内,罗牛山因成为日跌幅偏离值达到7%的前5只证券上榜,均出现了下跌幅度超过9%。4月20日收报9.12元,偏离值-8.00%,国信泰九当日买入546.04万元,卖出1202.79万元。

同样在4月17日,国信泰九主买的新大洲A(4.520,-0.20,-4.24%)涨停,该股明显高开,开盘不久触及涨停,当日基本在涨停板附近运行,且收盘涨停。龙虎榜数据显示,净买入方面,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买入2860万元,居新大洲A当天买入榜榜首。

在“最牛营业部”“游资大本营”等标签下,国信泰九保持着当年边买边卖、快进快出依旧是国信泰九的操作风格。但在龙虎榜的排行榜中,国信泰九的营业部登上龙虎榜的次数,在2017年6月15日至2018年6月15日的一年内排第35名,但在今年3月15日至6月15日的排名已降至第77名,落后于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证券营业部。可见,国信泰九已不复当年的气势。

刘晓雨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泰九的费率较高,大胆的游资或是‘敢死队’,更愿意选择费率更低的券商,所以,泰九的交易量上不去,客户数的滑落也较厉害。”

张定军在业内是坚持不打佣金战的拥护者,他曾表示,“一家券商服务水平的提高,并不是简单通过降低佣金就能实现,佣金的调整理应是跟随市场变化而变动。”

“目前国信泰九的佣金费率还是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一般市场平均在万分之三,我们是万分之五,市场降至万分之二,我们是万分之二点五。”刘晓雨在采访中多次对费率较高颇有微词,“很难去提升客户量,但新增客户数又是考核的重要指标。”

据公开资料,国信证券2017年的手续费市场份额排名行业第三,股基交易量市场份额排名行业第九。国信证券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近几年国信证券对经纪业务分支机构管理体制进行了创新探索,迄今完成的对数家分公司的整合重组,将有助于公司经纪业务寻求突破转型发展的尝试。”

“原先复杂的考核机制能否简化、在公司制定发展规划时能否有更多参与,这是中层和基层员工关注的重点,也是对新任总经理的期待。”刘晓雨说道。( 罗仙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