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宝宝树暖心纪录片引关注,不一样的父亲节献礼

 今天是父亲节,和母亲节不同,这个节日要深沉、内敛许多。没有满屏的花朵香气,没有礼物纷呈,正如父爱,不显山露水,却从未缺席。宝宝树公益团队,跨越2808公里,用10天的时间记录了这样一段父与女的故事,将带给大家来自深山的大爱。
 
 
    1赊账诊疗 不堪重负 外出打工
 
(黄加贵讲述以前的故事)
 
    黄加贵,云南省永胜县吉福村乡村医生,从医22年。当过小学老师的他,为了响应村里的号召,转行学医。在他最拮据的日子里,村民付不起医药费,他默默支持,直到无力支撑卫生所的开销,只能外出打工、半农半医维持生计。
 
    2 耳濡目染 以父之名 为民出师
 
(黄玉梅去行走不便的老人家问诊)
 
    黄玉梅,云南省永胜县吉福村乡村医生,从医10年,黄加贵的女儿。从小耳濡目染,从中专毕业后放弃了去外面的世界看看的机会,自觉地接起了父亲的药箱,与父亲一同承担起家庭的压力。从用父亲的名义行医到自己独立坚守村卫生所,黄玉梅在这片养育她长大的土地上,照顾着当地村民们的健康,用这种方式,完成自我价值的实现。
 
    3 留守儿童 空巢老人 健康堪忧
 
(村子里很多空巢老人)
 
    二十多年过去了,大山外日新月异的发展与这里毫无关系。青年人在外打工,平日里,空荡荡的祖宅只剩下他们年迈的父母留守。照顾这些老人的重任,就落在了玉梅身上。而玉梅最大的希望就是山下的大医院的医生们能到村里为村民诊疗,为病患完成基本的手术。
 
    4 条件简陋 药品短缺 专业知识不够 
 
(无麻药床上缝合,病人只能忍受)
 
    在这里,无法与山外的医院相比,最常见的医疗设备只有血压仪、血糖仪和听诊器。如果有创伤病人,因为麻醉药品的限制,村民只能依靠忍耐再无麻醉状态下进行创伤缝合。很多在城市里能轻轻松松就可以处理的情况,在这里对医生和病人都是不小的考验。
 
    听老黄医生说,以前订购药品,需要赶着驴或马走过乡间的30公里山路。现在随着条件的改善,订购药品可以从电脑下单,在五六天后由镇卫生院配送到卫生所。只是药品短缺的时候,草药、中医、甚至代代相传的土办法都能成为救人的希望。
 
    5 父爱深沉 虽不显山露水 却从未缺席
 
 
    镜头外,玉梅和记者说:“在我人生最难的时候,爸爸没有抱怨,没有犹豫,让我留在他的身边,手把手教我行医。”当我们问起,父亲最难得时候,作为家中的大女儿为父亲做了些什么的时候,玉梅沉默了良久,“爸爸年轻的时候太辛苦,一个人又要养活全家,又要供三个子女上学。我能做的不多,只有守在他身边,守着这里的村民。”
 
(玉梅帮父亲打酒)
 
    虽然在整个拍摄过程中,没有看见父女俩亲昵地交流,也没有促膝长谈的时刻,但玉梅会早早起床,抢在父亲之前去农田干活;会常常为父亲烧两个下酒菜,为父亲的酒坛装满酒,等着父亲回家; 也会在卫生所拉着父亲交流诊疗问题。
 
黄家父女间的父爱故事
在每一次想到彼此时刻
在每一回治疗的过程中
在每一天的向阳而生里
 
 
    项目背景介绍:
  
    为配合国家健康扶贫工程,贯彻落实《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指导意见》,协同“三个一批”的落地执行,提高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财政司、基层司等相关司局的指导下,复星基金会、《健康报》社联合宝宝树等机构,合作启动健康暖心-乡村医生健康扶贫公益项目。
 
    该项目将在全国100个贫困县开展乡村医生保障工程、推出监听医生慢病签约服务包、建立健康扶贫复星志愿者队伍,并通过深灰公益资助吸引社会资源,提高乡村医生专业能力,切实减少贫困县的因病致贫和返贫率,推动健康扶贫工作。 宝宝树派驻的扶贫队员长期驻守永胜,为该项目的落地和推动发挥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