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潮起东南,福建数字创业家群英谱

来源: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互联网好比一个江湖,在江湖里打拼,除了敢拼还要善水。

对于被称作“蓝色”闽商的福建商人而言,千百年的海洋文化已经融入他们的骨血。自唐以来,在长达1500年的中国海洋曲折发展史上,闽商一直背负着中华海洋商史的荣光,不仅开辟了响誉中外的“海上丝绸之路”,还建立起纵横东亚、东南亚的海上商业王国。可以说只要是有水的地方,闽商就是那尾直跃龙门的锦鲤。

同时福建商人骨子里强调的“爱拼才会赢”的拼搏精神,也使得敢为天下先成为他们的座右铭,使他们在对外开放、创新开辟的路上如鱼得水。

习近平总书记在2000年担任福建省省长时,就高瞻远瞩地提出“数字化、 网络化、可视化、智能化”的建设目标,此后,这群在互联网的汪洋大海中徜徉18年的闽商,逐步通过非凡的创新实力将福建建设成为数字经济的创新高地与聚合高地,他们的足迹触达生活的方方面面,他们包含美团创始人王兴、重建拍照体验的美图创始人蔡文胜、青年成名的人工智能新秀依图科技创始人朱珑……

不停歇的创业狂人——美团创始人王兴

在一些报道里面,常用“屡战屡败的创业者”来形容王兴,确实,从校内、海外、饭否到美团网,王兴在美团之前的创业算不上成功,但可贵的是王兴始终保持着坚定不移的创业精神,并且对自己的创业方向有着清晰的认识与规划。

“我一直在利用人际关系传播信息,只是以前做SNS(社区类网站),现在做电子商务的应用。”在王兴看来他的创业思路从未改变,美团网只是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角度调整。

有人评价王兴是业界的创业狂人,极度自信,有极度的韧性和隐忍力。当年深植入骨的创业冲动使他从一名一路保送上清华大学的三好学生毅然放弃学业投身创业浪潮,而在历经失败与群嘲之后,王兴依然还是那个满腔热血的创业者。

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后,王兴的商业帝国更加稳固,成为与刘强东、张一鸣等并驾齐驱的互联网大佬,拥有与BAT分庭抗礼的实力。

隐忍的挑战者——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

前段时间,今日头条内容推介事件的爆发又将这个瘦小的创业家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在部分人看来,张一鸣创办的今日头条内容粗俗,难登大雅,但对于向往搜索与挑战的张一鸣而言,信息的高度匹配一直是他所追求的最高境界,今日头条希望能够达到Slogen所说的“你关心的才是头条”。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为了使每个用户都收到与自己匹配的头条,今日头条拥有超过4000台服务器,数量比肩BAT。

部分人不知道的是,出生于福建龙岩的张一鸣还曾与王兴共同创建饭否。张一鸣将其创业的部分原因归于福建的环境,“龙岩的环境,应该说福建整体的数字化、互联网普及比较早,我上高中的时候,就有互联网普及了,这可能与王兴和我的创业都有一定的关系:你更早接触网络、更早产生兴趣,福建互联网普及比较早,整个福建的互联网企业家也是比较多的。”

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张一鸣始终坚持学习英语,他和王兴或者成功的创业家都有的一种品质——就是坚持。

激情的学术派——依图科技创始人朱珑

镁光灯下,一张俊雅温厚的脸庞忽隐忽现,正值青年的依图科技CEO朱珑衣着舒适,神情淡然,显得有些学生气的文静脸颊上,一双隐在镜片后的眼睛锋芒隐现。

4月22日,随着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拉开序幕,这位带着浓厚书卷味的创业家一举闯入公众视野。其创建的依图科技是大会人脸识别技术的唯一提供者,也是为大会提供服务的唯一民营企业。并在大会上搭建了全球首个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AI City。

从创立到成为估值百亿的人工智能独角兽,依图科技只花了短短五年,并且创造出全球人脸识别技术的最好水平,在FRVT、FRPC两项国际权威比赛中超越谷歌夺冠。

“我们第一天就准备长跑,没有想短期的事情。长跑的意思是说,我做这个企业,就是10年后见。”在朱珑眼中,短时间的成功并非他的初愿,他的目标是改变世界,让人工智能技术服务每个人的生活,覆盖生活的方方面面,而目前的AI技术仍有很大范围需要改善。

精明的投资人——美图秀秀董事长蔡文胜

说起福建的互联网投资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蔡文胜,尤其是厦门的创业公司,大多都与蔡文胜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如果单看面相,很难将这位斯文俊秀的创业者和精明的商人联系到一起,但他确实眼光独到并且极具魄力。“当别人用10块钱的价格订1000条裤子的时候,一定要在极短时间内判断自己是否能用9元的价格进到货,否则商机瞬间就会失去。” 早年混迹传统市场的经历使蔡文胜保持着对商业的敏锐嗅觉,而这个独特的优势也使得他在互联网领域顺风顺水。

从1999年开启域名生意,蔡文胜便抢得十万多个互联网域名,成为当之无愧的个人网站教父。在其后的互联网投资领域,蔡文胜一路高歌猛进,投资265、4399等十多个优秀网站,成为中国著名的天使投资人。

而美图秀秀的成功,无疑是蔡文胜精锐的商业嗅觉与长远眼光的又一折射。目前,美图秀秀的全球用户已经超过5亿人,并于2016年12月15日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8.5港元,市值接近50亿美金。来源: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