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生鲜+社区+零售新攻势:辉腾金控如何撬动新零售千亿市场?

  

小而美的社区新零售来势凶猛:6月6日,北京苏宁宣布联手北京电信计划共建5000家“智慧社区”苏宁小店,成了零售行业攻克最后一公里的壮举。同一天,物美旗下新社区生鲜超市“品超市”也重装开业,以"品超市+菜篮子+多点"的创新模式也在北京火速铺开。

不论是苏宁小店还是物美“品超市”,皆以“吃”的主题精准地对准社区市场,形成生鲜+社区+零售的新攻势,而在其前端,支撑这一业态成型的是同一家强大物流供应体系: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以下简称中铁中基供应链),这家从采购、仓储到零售终端的全链物流供应商正在编织一张数以万计的社区大网。

而活跃在供应链金融市场的辉腾金控正是中铁中基供应链体系的金融之翼,为整个新零售网络提供活水。

据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总经理、辉腾金控董事长岑鹏介绍:过去生鲜供应零散且链条过长,生鲜产业金融产品非常少。在新零售网络化、标准化的推动下,生鲜产品不仅具有大宗贸易产品的优秀属性,还具备抗经济周期性强、价格变动幅度少、流动性强等优点,以现有的生鲜流通发展趋势来看,未来标准化的生鲜产业资产将是市场上极具竞争力的优质金融资产,生鲜供应链产业及相关金融服务产业将是千亿级的蓝海。

新零售的生鲜供应雏形

生鲜主要包括果蔬(水果和蔬菜)、肉类、水产品、面包、熟食,统称“生鲜五品”。此外,乳制品、冷冻和冷藏食品、散装杂粮、蜜饯糖果等食品与生鲜的保存条件基本相同,保质期较短,商家通常也会将这些放到生鲜中统一管理和售卖。生鲜品类强刚需,具有高毛利、高复购率、高用户黏性的优点,成为众多零售商必争之地。

据统计,60%的消费者购买生鲜食品的同时,会交叉购买其他产品,所以在互联网时代,刚性多频次的生鲜产品消费,将是零售商客户引流的高级入口之一。

传统生鲜供应链周转过程复杂,产品损耗大。一直以来,不论是终端零售倒逼、还是物流行业的自我变革提升,优化供应链已成为社会共识:缩短中间环节,提升物流效率,最后降低生鲜产品的流转成本。

据岑鹏介绍,近年来在以“新零售”为主力的零售业中,作为新零售产业的供应链服务商,中铁中基一改传统供应商“所供即所需”的供货模式,利用物流信息优势,对大数据资源进行分析,筛选出适合市场需求的优质果蔬品类,并对零售端企业进行建议指导,形成了具有中铁中基供应链特色的供应链服务体系。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铁中基供应链先后在北京、河北、四川、江西、云南等地布局农业产业源头基地,同时与德国、智利、中东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合作,构建了种植、存储、分级、包装、加工、出售完整的供应链体系。

中铁中基(北京)贸易有限公司的部分资源

岑鹏认为,优化供应链的过程就是利用大数据对流通全链条加强管控的过程。生鲜产品从原产地输送至加工配送中心,一级供应商则直接将信息流反馈到加工配送中心,之后产品通过一级供应商直接到达消费者手中,通过顾客对产品的反馈,最终影响订单数量。期间的商品追溯信息和客户反馈信息都汇集到供应链后台,成为供应链企业建议指导零售商的重要数据基础。

生鲜供应链的金融创新

生鲜商品供应规模化、标准化后,具备大宗商品的流通特点,自然带来金融服务的需求,也为商贸领域的供应链金融提供了新的创新土壤。

据岑鹏介绍,中铁中基供应链仅在蔬果供应链中种类就达200种以上,高峰时每日的供应量达200吨。随着苏宁、物美、国安、京客隆等零售商在社区规模抢点,新兴生鲜电商企业逐步集中化,中铁中基生鲜供应链生态圈迅速扩围,并形成一个成熟稳定的闭环。如此大规模的生鲜产业资产在标准化管控下,为供应链金融产品提供了非常优质的底层资产。

这在中铁中基供应链的最新金融产品信息中可以窥探一二:辉腾金控推介的云集新农私募投资基金以中铁中基(北京)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贸易公司)为交易资产,北京贸易公司的业务模式为从上游采购生鲜果蔬产品,供应国安社区、易果生鲜、苏宁小店、京客隆、物美多点及盒马鲜生等其他电商平台,业务占比分别为35%、20%、15%、10%、10%及10%。

据业内人士介绍,商贸供应链金融产品的盈利点为贸易价格差,而在生鲜领域,通常贸易业务的利润率约为40%。目前,我们获取的数据是北京贸易公司的月均流水在3-4亿元左右,随着东南亚水果进口及智利红酒、坚果类产品及下游采购商的不断开拓,今年贸易目标为50亿元。

一位资深投资人看完云集新农私募投资基金产品信息后对记者表示,这样的产品可以闭着眼睛买。“生鲜商品从源头到终端毛利非常可观,流动性强,这意味着资产兑现能力很强,企业资产面向的交易方多为国有企业或大型商超,流水稳定,风险可控,对投资者来说是可遇不可求的。”该投资人说。

云集新农私募投资基金风控流程:

深圳市辉腾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辉腾金控”)系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旗下企业,业务范围涵盖科技金融、产业投资和零售金融三大板块,依托母集团物流仓储上的绝对优势打造供应链金融服务第一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