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践行普惠金融 凡普金科以金融科技助力北海金融与物流业发展升级

5月26日,北海市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业和商贸物流业座谈会如期召开。北海市委副书记、市长蔡锦军,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新等领导与企业界代表出席了活动,共同探讨了北海市现代金融业和商贸物流业的未来发展及方向。当天,凡普金科作为企业代表,从金融科技出发,与其他领域知名企业代表一道,围绕金融在北海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实践展开了对话。

凡普金科副总裁白柏受邀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他表示,若要更好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进行产业结构升级,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同时还要发挥好互联网金融的“毛细血管”作用,扶持小微企业,推动普惠金融在北海地区的落地和实践,带动北海特色产业发展。

众所周知,处于多区域合作交汇点和泛北部湾经济区中心区的北海,有着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向内陆可通达西南、中南、华南的广大腹地,向南海可直达东盟各国沿海城市,发挥着沟通东中西的作用,可以成为我国“东靠、西联、南下”的重要节点城市。作为北部湾经济区的沿海开放城市,北海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同时拥有深水海港、全天候机场、铁路和高速公路的沿海开放城市,肩负着为我国内陆地区提供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又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提供深入我国内陆腹地的最佳捷径,是发展海上丝绸之路经济、扩大开放合作、沟通世界的枢纽门户,具备建立国际商贸物流中心的优势。

为了抓住海上丝绸之路带来的新机遇,在《北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中也提到,北海市致力于打造面向东盟,服务我国西南、中南地区的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更加需要根据金融发展的新趋势,推进金融综合改革,打造海上丝路金融服务中心。

但是,目前商贸物流普遍存在一个“痛点”:虽然中小物流企业已经成为活跃市场的重要源泉,但是却存在融资不畅的问题。数据显示,我国物流企业的融资需求每年在3万亿元以上,目前被传统金融机构满足的需求不足10%。虽然银行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动脉”,但有时也不能完全兼顾到所有小微企业的个性化发展需求。

对此,白柏认为,为了更好地打造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需要构建地方特色的金融体系,帮助改善北海市经济发展的资金循环。

据介绍,凡普金科是一家以技术创新为主的金融科技公司,旗下有爱钱进、钱站、凡普信、任买、凡普快车等品牌,至今已累计服务超过3000万用户。未来依然会围绕金融科技持续创新,通过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传统金融业务的融合创新,力求为用户提供覆盖其不同生命阶段的多元金融信息服务。

白柏在演讲中表示,北海政府给了企业非常好的优惠政策,比如财税支持政策、金融支持政策等。在此感召下,去年11月,凡普金科已落户北海,以金融科技带动北海特色产业发展,运用大数据升级传统金融服务,促进北海金融科技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目前凡普金科已在北海与友成基金会共同启动了“乡村火种计划”,探索“互联网金融+电商扶贫”的新模式,不仅给贫困村民提供了就业和创业的机会,有效增加了他们的收入,还带动了北海市电商、物流等相关产业链的升级,助力北海市经济的发展;同时,在今年初,凡普金科还与Cashwagon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希望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契机,通过战略合作布局东南亚,成为一家真正的国际化企业,同时也为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推进贡献一份力量。

展望未来,白柏指出,凡普金科将持续参与推动北海市经济的建设发展,借助当地财税支持、金融支持等政策,开展金融科技相关业务,充分利用金融科技的优势,助力小微个体,推动普惠金融在北海地区的落地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