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历链EXT创始人艾迪生:构建区块链世界的智能身份网络

你有没有参与过招聘?假如你看完一个人的履历,认为他基本符合你的要求,但是仅凭一张纸你又不够放心,怎么办?只能通过联系他的前任东家或者其他认识他的第三方,调取第三方数据。但是这样费时又费力,而且有可能得到的信息不够真实客观。这时你会不会希望,如果能有一套个人完整的身份数据,需要时可随时提取,并且能保证真实性,那该多好。

ExChain(历链)团队看到了这个需求,决定开发一种去中心化的智能身份网络,从HR领域的个人职业履历数据切入,前期专注于全球大学生市场,致力于构建一个多维度、免信任、去中心化的智能身份网络。

ExChain创始人艾迪生在金色财经的采访中说到:“ExChain = Experience Chain,并且中文名字‘历链’与‘历练’谐音,意思是记录和保存一个人的平生经历,从而构建出独一无二、真实可信任、智能的身份ID。”

Exchain的理念希望能完全替代身份证、护照等中心化身份证明,每个人将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智能身份应用于线上线下各种场景。方便快捷的同时还能保证安全、净化网络环境。

对于产生Exchain理念的初衷,表示,创业多年,自己也踩过很多坑。而其中很多是信任问题。比如当约定的一方跟能力稍弱的一方合作,或者是单纯的网络交易时,他们会认为不遵守约定这件事的犯错成本较低,那么就很容易违约,破坏商业规则。

“我们年轻的创业者踩到这种坑更是家常便饭。但是如果每个人都有一个智能身份记录数据痕迹,再加上智能合约,那么我相信构建一个乌托邦的免信任社会就不远了。所以智能身份和智能合约一样重要,都是区块链技术构建诚信、共享社会的基石。”

ExChain1.0基于NEO开发,团队认为其技术性相较其他公链更适合项目特点。“传统的区块链共识机制依赖于大量的算力,造成能源消耗,这导致其拓展成本随着矿工人数指数上升。dBFT ( delegated BFT)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在最使用专业记帐人(共识节点)以保证记帐效率的同时最大限度地确保系统的最终性。dBFT机制适合我们项目,而且NEO的生态是向上的。”艾迪生解释到。

在区块链上开发个人智能身份网络,如何做到隐私保护是每个用户首当其中会担心的问题。对此,艾迪生解释到,ExChain不保存用户的任何隐私数据。在ExChain智能身份平台上,每位用户公开的信息只有公钥,看不到任何其他相关人员的隐私信息。

在数据信息交易的过程中,采用非对称数据加密的方式进行交易。即使任何人保存了加密数据包,没有对应的解密密钥也没有办法解密。另外,对于基于证明机制PoWS而产生的用户数据,同样在数据产生的过程中就对其进行非对称加密。用密码学原理确保数据归属与保障隐私安全,并且代码会在GitHub上面开放。

其具体交易流程简单来说是这样:当一个节点想要调用另一节点数据时,可向对方节点发起数据交易申请,当对方通过后交易才算实现。并且可以根据类型的不同选择是否匿名数据方身份信息。被授权的数据将会用申请方的公钥进行加密,加密数据包传输给对方后,申请方用私钥解密数据包查看数据。交易过程中,任何第三方都无法查看数据。

“数据最终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用户的身份数据由自己管理。”

Experience(历链Dapp)是ExChain上的首个应用,是一款去中心化个人智能履历管理工具,可以应用于简历背调、实习求职、职场社交与信用担保等各种场景。在Experience应用中,节点与节点之间的交易、数据传输都将在链上进行。除此之外,用户的个人履历数据、相互验证数据记账、以及用户在Experience上的使用轨迹都会逐步上链。

艾迪生向金色财经介绍,上链后,Experience将获得有安全隐私、数据不可逆、不可更改等特点,并且具备提高数据真实性与数据更新、验证效率等优势。据艾迪生透露,Experience目前已开发完成40%左右,计划9月前应用落地。

EXT是基于NEO开发的ExChain加密数字代币。“因为ExChain定位是区块链世界的智能身份,EXT是未来世界的token,所以我们锚定未来5-10年,全球人口在100亿左右,希望平均每人能有至少1个EXT,所以总量定位100亿,且恒定不变。”

EXT除了是ExChain上的加密数字资产,也是Experience用户使用的数字资产。据艾迪生介绍,EXT不仅具有流通价值,同时也是历链上节点与节点之间的协议。EXT是链上应用运行唯一使用的token,用户在ExChain上使用服务的时候需要支付或燃烧EXT,例如转账矿工费等。在Experience中,EXT还是职业相关应用场景的支付手段。

例如,一家大型企业要跨境招聘某个高端人才A,首先这家企业注册认证的节点在ExChain上发起申请履历数据查看。在通过A的同意查看并了解A的真实履历信息,双方确定意向之后,企业与A在ExChain上签订智能雇佣合约(智能合约型劳动合同),双方的职业信息和信用数据即可更新。

年底企业转账EXT给A,作为年终奖金。A则拿出一部分EXT作为矿工费,开放给指定标签权限的关联节点帮他记录曾获得这个荣誉。B是记录人之一,他花费了少量的EXT帮助A记录此次事件,并收到了对应token作为奖励。

ExChain还拥有自己的社区,经艾迪生介绍,ExChain社区是一个面向全球用户的全球化社区。并且,团队会在全球各地建立线上线下社区点。值得一提的是,Experience上线后,团队会专注全球1000家优质高校开展宣讲会,推广社区建设。

“ExChain团队是一个国际化的团队,目前就有新加坡、英国、美国、日本、中国的成员,团队人员在区块链技术领域、人力资源领域、数据领域和高校领域都有着强大的基础。我们将在1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区块链高校社区。”

ExChain接下来3个月的工作重点除了ExChain链底层的研发和Experience的应用落地以外,还有一项很重要的任务是招募100名运营官,以完成ExChain海外社区的建设和全球高校的天使用户布局。

对于为什么要招募这100位运营官,艾迪生表示:“Exchain社区是一个面向全球的智能身份社区,招募100名运营官是希望汇集全球的智能身份的共识者、信任网络的理想主义者、去中心化的信仰者一起参与运营、一起用区块链改变世界。”

“社区的运营官必须是个信任生态的共识者、有构建去中心化智能身份网络的共识。另外还得是个理想主义者,有强烈的意愿无条件为社区贡献一定的智慧、时间、精力、资源。虽然Exchain基金会会给予相应的支持和奖励,但不会给出任何固定回报承诺。最后得是去中心化的信仰者,需要一定的组织力、影响力、跟Exchain所有的同行伙伴去坚信、去探索、去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