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恒泰金服论互金监管“紧箍咒”寒冬过后是阳春

近日,北京市整治办对辖区内网贷机构业务重申,要求网贷机构不得增长业务规模,资产端门店数量应予以控制的消息,再次吸引了互联网金融圈的注意。

回顾去年的监管动态,很多人用“寒冬”“霜降”“紧箍咒”来形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政策背景。

先是2017年8月互金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落实清理整顿下一阶段工作要求的通知》(即87号文),强调机构在整改的过程中要明确做到以下三点:存量违规业务必须压降、不再新增不合规业务、业务规模不再增加。

紧接着2017年底,监管层又发布《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即57号文),要求各地监管机构最迟应在2018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辖内网贷平台的备案工作。

消息一出,业界哗然。一家投资过P2P的投资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政策直接向投资界传达信号———网贷这个行业没想象空间了。”一家大中型平台负责人表示,控制规模意味着平台发展速度和空间将被加上紧箍咒。

恒泰金服观察员分析认为,中央和地方政府提出“双降”的要求,主要是为了防止整改延期风险不再扩大,各平台当前的主要任务不是增量而是调结构。当然“双降”对刚成立的新平台负面影响比较大,该政策限制了此类平台的发展空间。

数据显示,自去年8月底到今年5月底,北京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长了22.6%,广东增长了21%,上海增长了13.3%,北京网贷行业贷款余额的增幅超过了广东和上海。由此看来,北京严格执行双降为网贷平台带上“紧箍咒”,带来了比较大的影响。

“双降”之外,备案工作对各网贷平台也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以北京地区为例,包括恒泰金服在内的多家互金品台积极提交整改、备案申请材料。不过仍有不少平台面临着违规资产难以剥离等老大难问题,导致网贷平台备案工作步履维艰。

6月14日,在第十届陆家嘴论坛间隙,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就P2P备案问题表示“年内还不行,还得继续加把力。”这意味着网贷平台备案将会延迟。对此,恒泰金服观察员认为当前市场上的P2P平台良莠不齐,还需要一段时间去伪存精,备案延迟在意料之中。

作为一种新型的金融业态,互联网金融受到了政府高度重视。近日由九部委共同编制的《“十三五”现代金融体系规划》将互联网金融活动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进一步确认了互联网金融在金融领域的地位,强调了互金领域监督管理的重要性。

从2014年互金行业首次登上政府工作报告,到现在互联网金融正式被纳入现代金融体系规划。恒泰金服观察员认为随着政府监管的层层推进,各项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逐步落地,有助于推动乱象丛生的互金行业有序合规发展。而对于各网贷平台来讲,行业的竞争不在于合规层面,而在于风控、运营等方面的有序竞争。因此,控制风险、紧抓平台核心竞争力是平台生存发展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