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中再融:互金行业入征信或将成为互联网信用体系的起点

失掉信用的人,在这个世界上已经死了。

如今,“信用”二字逐步深入到我们生活每一个角落,大到买车、买房,小到淘宝花呗,当然也包括网络借贷,个人的信用记录关乎能否顺利的借贷,可以说“无信用寸步难行”。

尤其是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每个人行走于网络世界,购物、社交、学习、理财等各个场景下,信用如影随从,影响着我们的现在与未来。

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将从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机制,推广告知承诺制;建立黑名单制度;保护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加快推进重点民生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以及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信用建设,发展第三方征信服务五个方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手机移动端崛起,网络征信势在必行

从现阶段的社会发展趋势来看,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也离不开网络信用体系。中再融认为,互金行业入征信或将成为互联网信用体系的起点。

单从数据上来说,手机支付规模极速提升,让互联网信用成为关注焦点。截止到2016年12月,中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4.75亿,较2015年12月,网上支付用户规模增加了5831万人,年增长率为14%。

与此同时,中国网民使用网上支付的比例从60.5%提升至64.9%。其中,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增长迅速,达到4.69亿,年增长率为31.2%,网民手机网上支付的使用比例由57.7%提升至67.5%。

互联网金融作为“离钱最近,离网最近”这样两个双重标签的行业,其安全性之高要求无可厚非。强调安全,首先就要提到信用,平台借款人的信用影响到是否能及时回款,而如何去评估借款人的信用,这里就需要接入征信,众所周知,目前普遍使用的个人征信报告主要是来自央行,涉及信用卡违约、逾期等,而互联网金融作为后起之秀,数百万的用户征信并未成体系,互联网征信呼之欲出。

打破信息孤岛,防范金融风险

由于信息共享通道的闭塞,目前互金行业信息“孤岛”现象普遍,加剧了由此带来的坏账处理难、运营风险高等问题,制约了行业发展的进程。健全的征信体系决定了互联网金融未来的覆盖范围、融资形式和增速,打破信息孤岛,建立互联网征信机制成为行业趋势。

2017年12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协会参与发起设立个人征信机构(简称“信联”)的事项。“信联”由互金协会与8家个人征信业务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信联”将纳入央行征信中心未能覆盖到的个人客户金融信用数据,构建一个国家级的基础数据库,实现行业的信息共享,以有效降低风险成本。

中再融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们平台的数据库积累更多数据,结合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行业信息,可以不断完善客户分析和信用模型,以实现最佳决策和定价结果,这是大数据的力量,也是科技带来的改变,技术的强项弥补信用体系的不足,使得我们可以在个人征信信息尚未完善的情况下,建立起一个自有的信用评估体系。”据介绍,中再融自2016年3月上线以来,注册用户20万,业务范围覆盖了全国7个省份,20个城市。

未来,随着互联网金融征信的逐步建立,实现行业信息共享,不断完善互联网征信体系,构建新型社会信用体系,真正实现“以信字行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