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积木时代:用尽全力,只为最实在的生意

“蹬蹬蹬……”安静的教学楼里只能听见祝小威匆忙的脚步声和急切的呼吸声。

这已经不知道是祝小威第几次忘记女儿学校的家长会了,参加完老张家粥店的开业剪彩后,祝小威才想起来,女儿早就叮嘱过一定不能迟到,因为这次她要上台演讲。祝小威慌忙看了下时间,离家长会开始只有20分钟了,正值上班高峰期,路边根本拦不到车,没办法,祝小威只能一路跑着赶去学校。

  祝小威是积木时代一名普通的信贷员,2年前,祝小威辞去文员的工作在朋友的推荐下加入了积木时代,刚入行的他对信贷员的工作一无所知,去客户家上门尽调也不知道该收集什么数据,完全是个“技术小白”。幸好后来经理给他安排了一名有经验的同事做带训师,从数据收集到说话技巧,祝小威在老师的带领下一点点熟练起来。

现在的祝小威已经是门店里信审技术较为熟练的老前辈了,经常帮助门店带训新人,今天参加开业剪彩的粥店就是祝小威带领着新同事一起做的实地尽调工作。粥店的老板叫张军,之前一直跟老婆在学校门口摆早餐摊,由于手艺好加上服务热情,两口子的早餐摊很快就赢得了周边学生和家长们的青睐,大家都喜欢来张军这买早点,早餐的种类也越来越丰富,从最开始只卖煎饼果子,到豆浆、油条、烤肠、粥等种类一应俱全。

  随着早餐摊生意越来越好,积累了一些资金的张军决定租下一个门面,开一家24小时的粥店,不仅卖各种早餐也卖一些自己拿手的小吃点心。张军的决定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但粥店店的成本不比早餐摊,除了租金、食材成本,还涉及到雇佣工人的工资等等,张军前期的准备资金有些紧张,还差几万元的缺口,急切想把粥店开起来的张军找到了积木时代。

负责对张军的经营状况进行实地尽调的正是祝小威。

由于张军没有记账的习惯,很多经营数据都只能依靠祝小威自己去收集整理。接待张军后的第二天,祝小威就带着新来的信贷员来到了张军的早餐摊点。除了观察早餐摊的人流量,祝小威还清点了张军出摊前的零钱盒,等到收摊的时候,再看看总共卖出多少钱,减去早上的零钱就是张军,的营业额。同时,为了进一步验证张军生意的可持续性,祝小威还带领着同事一起走访了张军早餐摊附近的商家,和来往的学生、家长,了解到张军做生意的口碑很不错,服务态度好,很多客户提起张军都赞不绝口。

  经过祝小威的实地尽调和交叉验证,张军最终通过了积木时代的风险评估,在合作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撮合下,获得了7万元的资金,小吃店也成功的开起来了。

从一开始的“技术小白”到如今能熟练的带领新人做尽调,只有祝小威知道自己花费了多少心血,牺牲了多少陪伴家人的时间。当初为了给张军做尽调,祝小威错过了女儿学校的运动会,而今天,因为参加老张的开业典礼,家长会他又要迟到了。

  “这个行业做久了会对工作和客户产生感情,每一次看到在我们的帮助下,客户度过了生意的难关,生活越来越好的时候,心里会觉得很欣慰,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而且很多客户在工作的接触中也慢慢都变成了朋友”,但是谈起家人,祝小威沉默了,“对家人还是有一些愧疚,特别是女儿,陪她的时间越来越少”。

在每天奔波尽调的路上,祝小威并不是一个人在奋斗,截止目前,积木时代在全国有着48家资产门店,1000多名线下员工。“我们能坚持下来也多亏了这些兄弟姐妹的陪伴和家人在背后默默的支持,我相信,将来我的女儿也能逐渐明白爸爸工作的意义,也会像爸爸一样,用尽全力误帮助更多的人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