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创新不忘初心,智慧党建的3个实践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

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推进党建智能化,在这样的要求下,智慧党建应运而生。

指尖上的党建平台

2017年,北京大兴区亦庄镇的党建工作是借助网页、微信群、EXCEL表格来进行的,在党员极度分散、党支部多元多样的情况下,开展党建工作困难重重。党员无法统一管理,党建工作难以规范,甚至连党组织内部的沟通都是难题。2017年9月份,亦庄镇打造了“亦党建”智慧党建平台来突破现状。首先是统一入口,将党员信息管理、教育学习、互动交流、成果展示、考评监督等所有党建工作全部放在“指尖上的党建平台”上;其次是动作规范化,为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常规动作建立统一标准,所有党支部、党员按照标准执行即可。并且,“亦党建”APP满足新时代党员的使用习惯,使用率达100%!现在,亦庄镇的党建智能化工作已经初见成效,还将继续稳步推进!

多层级集团党建平台标杆

如何在拥有多个层级、多种角色的党组织内推进党建智能化工作?中国邮政安徽省分公司的解决方案值得学习。安徽邮政下属18个地市级直属机关分公司,100多个县级分公司,300多个党支部,上千个党小组,是典型的央企省、市、县三层集团化架构。“皖邮先锋”平台,通过“自定义、可调整、易编辑”的产品特征,为各层级和角色设置不同的权限、界面、功能,满足他们不同的管理和学习需求。目前,安徽邮政的众多分公司既拥有独立的子社区,又能被省公司统一管理,是集团型党建平台的标杆!

建立学习型党组织

如何让党员学习教育变得有趣,让党员主动学习?这是很多党组织面临的问题,也是鲁中矿业有限公司亟需解决的党建难题。基于此,鲁中矿业打造了同名智慧党建平台“鲁中矿业”。党员可随时查看视频、音频、图文等学习资料,同时建立学习记录,展现学习成果;学习后可进行分享讨论,有效促进党员学习积极性。APP上的员工随手拍模块,鼓励全体党员在板块内展示风采,传播企业文化和正能量。这种随时、随地、随人、随事的学习教育模式,让企业形成了独有的、活跃的内部环境,帮助企业建立学习型党组织。

智慧党建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重大创新,是实现党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的重要举措。经过多年的发展,慧友党建已经服务了国企、央企、政府、机关、医院、高校等各领域客户,为安徽邮政、北京大兴区亦庄镇、鲁中矿业、国电龙源等数百家政企客户打造了党建智能化云平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慧友党建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