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看天下 > 正文内容

豫晋冀三省担保机构共同发表《洛阳宣言》

行业盛会,思想盛宴。5月16日,鑫融基大厦的会议室内,大咖云集,第一届豫晋冀担保行业交流研讨会在这里隆重召开。

blob.png

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秘书长殷有祥、河南省中小企业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宇、河南省金融办融资担保处调研员钟雪涛、河北省融资性担保业协会会长孙际林、山西省融资担保行业协会会长张转方、河南省融资担保业协会秘书长张军以及豫晋冀三省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70余家融资担保机构主要负责人近200位嘉宾参加研讨会。会议为期两天。

blob.png

洛阳市金融办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二锁在致辞中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次盛会有幸邀请到了河南、山西、河北三省融资担保业知名专家、学者,旨在搭建三省融资担保机构相互学习交流、促进合作发展的平台,达到信息、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目的。助力融资担保机构应对经济形势变化、降低业务风险,把握业务转型方向,重塑行业新生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生存能力,提高盈利水平,更好地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blob.png

钟雪涛说,感谢鑫融基为大家提供这个交流的平台,把三个省的同仁们聚在一起,共商融资担保大事,也感谢山西、河北的融资担保协会给大家分享好的经验和做法,这对促进担保业的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blob.png

研讨会主要围绕三方面内容进行探讨:1、担保行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2、担保行业发展前景、如何业务创新及政策走向;3、解读《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四项配套制度及行业热点问题。

在担保行业耕耘15年,从监管者到经营者,历经行业风风雨雨的王宇,介绍了河南省担保业的整体概况,并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说,河南担保业的经营环境暂时还没有得到根本的好转,表现出“三少一多”的现状,即担保机构数量在持续减少,截至2017年底,河南省共有309家担保机构,比2016年减少19家;责任担保余额在持续减少;担保机构的经营利润在持续减少;担保机构的代偿余额在持续增加。产生这些问题的本质,是担保的业态模式背离了担保业的本质属性。担保业务的开展要实现可持续性,必须对模式进行再造,回归担保业的本质属性,为借款人增信,为银行分担风险,而不是承担风险。河南担保集团已先行先试,通过推出增信补偿型再担保、增信比例担保业务两种模式创新,探索新的路径。

blob.png

之后,王宇分享了河南省担保业发生的新变化。他说,我们剖析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我们三省聚在一起交流,是为了取长补短。河南担保业的发展虽然和大家一样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但今年呈现的新气象,让我们坚定了信心,看到了行业的希望。一是行业的实力有新的增强。新增注册资本40亿,新增业务量达565亿。二是转型发展呈现出一种新迹象,包括农业担保体系的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三是日常监管得到新的加强,越来越精细化。四是行业的服务有新的变化。河南省金融办在注重监管的同时提升了服务水平,寓管理与监督服务于一体,相比过去有了明显的提高。五是风险隐患得到了新的遏制。六是履职能力有新的提升。

blob.png

河南鑫融基金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王万青从担保业并购重组、类金融架构布局、金控开疆扩土三个阶段介绍了鑫融基十二年创新发展之路。经过12年的发展,鑫融基注册资本达16.39亿元,参股控股公司18家,累计为全省40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480亿元,成为新三板金控概念第一股和首家多牌照金融服务机构。

研讨会上,三省协会会长分别介绍了本省融资担保行业发展情况,三省代表公司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参会公司还进行了交流互动。

殷有祥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说,同行交流十分重要。交流中哪怕一句话对您有启发,作用就是巨大的。河南、河北、山西三省同行间不定期进行交流,值得在全国推广。融资担保是破解中小微企业和“三农”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它的作用之大已不言而喻,党中央和国务院对融资担保行业也一向重视,大家熟知的43号文件,它是行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和行业发展的未来蓝图;一个条例就是去年8月份出台的《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条例》的出台,顺应了依法行政的需要和行业发展的需要,标志着国家实施普惠金融已开始向制度化、法制化迈进,对融资担保的严格监管、审慎经营有了政策方向。一个行业如果没有制度保障,这个行业就没有底线,就容易大起大落。毫无疑问,条例是融资担保行业的科学总结和根本大法,是行业发展重要的里程碑。随后,他以《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四项配套制度及行业热点问题为主题,进行了专业讲解,引人深思。

会上,鑫融基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联合三省协会发出倡议,坚持金融(担保)服务实体经济、主动拥抱实体企业、主动帮扶困难企业,优化风险模式、有效挖掘价值企业,乐于“锦上添花”,不忘“雪中送炭”,不在“雨天收伞”,多方位支持豫晋冀地区中小微企业自救自强、创新转型。与会人员积极响应倡议,共同签署《洛阳宣言》。他们郑重承诺,自觉接受行业监管,规范运营、严控风险,推进融资担保,引导行业健康发展;主动迎接市场挑战,积极担当、不断创新,从新思想中寻找方向,树立行业崭新形象;勇于引领行业发展,主动作为、不辱使命,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有效服务实体经济,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贡献!

blob.png

豫晋冀担保协会洛阳宣言引发现场长时间热烈掌声。

该研讨会,加强了豫晋冀三省担保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开拓了视野、扩展了思路。此次学习、交流、互动模式将对担保行业创新发展以及担保公司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提升产生良好效果。

此次研讨会由河南省融资担保业协会主办,河北省融资性担保业协会、山西省融资担保行业协会协办,洛阳市融资担保业协会、鑫融基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承办。

blob.png